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護理健康學院長期照護學系
康寧育人才 長照創未來
分類清單
簡介

沿

                長期照護服務法在 104 年 5 月 15 日由立法院完成三讀後,為積極培養長期 照護服務相關人才,不僅限於高齡長者,還包括其他年齡層需要照護者的服務, 故於中華民105 年 8 月 24 日【臺教高(四)字第 1050116612 號】同意原二專學 制高齡社會健康管理科停招,為滿足政府政策、社會需求及學校以健康產業為特 色的發展方向。設立四年大學學制長期照護學系,自 106 學年度經教育部同意開 始招生,招生人數 45 人。

培育目標

                本系配合國家整體經濟發展配合、考量學生特性,結合本校地理區域位置, 積極運用北部地區的各項長照服務產業資源,依照產業趨勢以及市場地位,並依 據全國長期照護課程推動委員會課程分析結果決定發展長期照護服務模組課 程,本系之培育目標為:「培育長期照護多元專業人才」。

課程規劃

    本系發展特色為國內第一所將課程導入預防失能、協助自立支援、能力回復的長 期照護學系,課程設計以「全人照護」為主軸,強調專業領域的理論與實務之結 合。培育學生畢業後成為兼具照顧服務、照護管理及機構管理等多元能力與證照 的長照專業人才。

    透過課程培育學生除具備從事長期照護所需之管理與實務知識與能力 外,未來投入職場後,能藉由該專業知識與技能,並透過團隊合作,完成 個案及家庭的整體性照護,以培養我國迫切所需的長期照護多元服務實務 應用人才。

  1. 本系以職能導向設計課程,並期能符合未來長期照護政策發展所需之 長照人才為目標。本系之教育特色,乃基於「健康服務」與「照護服 務」兩大理念為主軸,透過知識面、情意面、技能面,並增加與產業 界之互動過程,提升教學課程規劃的深度與品質,藉以達到培育長期 照護多元人才之養成目標與宗旨。培育學生具備下列知能:
    ①認識長 期照護需求、②長期照護相關立法與政策、③照護服務的提供、督導 與管理。
  2. 課程模組規劃則包括:①照顧服務模組;②居服督導員模組;③長照 專員模組;④經營管理模組。
    另外,並提供各項健康、保健、養生等 健康促進相關課程,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在課程規劃方面,也將 持續檢視課程規劃與橫向之銜接,透過整合課程及實務實習以增進學 生長期照護實務經驗。本系也將加強專業知能與人文素養教育課程的 連結,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邏輯推理及創造能力。
  3. 專業與技術服務方面:培養學生終生學習的態度,持續強化專業知識, 強調敬業樂群專業服務精神。加強社區及業界之溝通互動與協調並增 加實務成長之機會。建立人力資源網,推薦實用人才於職場。

畢業生出路

1.  就業

  • 擔任長期照護事業相關機構(如安養護中心、居家照護體系等、慢性疾病安養機構、精神疾病療養機構、護理之家、連鎖醫療器材門市、醫藥物流公司、健康檢查公司等)行政或管理部門之行政人員、管理師、專員或各階層主管。
  • 擔任非營利組織之行政、企劃、資訊及管理專才,如長期照護相關基金會或協會之幹事或職員。
  • 擔任各級公私立醫院或相關醫療機構行政管理部門之行政、企劃、資訊及管理專才。
  • 參加高普考等國家公職考試,進入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之各衛生醫療機關(如衛生署、各縣市衛生局、中央健康保險局及其分局)服務。
  • 擔任醫療顧問公司或保險公司之研究分析人員、幕僚、主管。
  • 擔任學術單位或醫療機構之專、兼任研究助理,參與研究工作與學術發表。
  • 從事失能、失智、高齡者生活照顧、照顧住宅規劃、社會服務及福祉規劃等相關事業之行政、企劃、資訊及管理專才。
  • 大眾傳播媒體長期照護事業及醫療相關新聞從業人員。

2.  創業

  • 自行經營長期照護事業、機構,長期照護管理顧問公司。

3.  升學進修

  • 長期照護、衛生福利及老人照護管理等研究所。
  • 醫護管理、衛生政策與管理等研究所。
  • 與老人或健康科技產業相關研究所。
  • 衛生教育、健康促進、營養保健與運動體適能等研究所。